当前位置:

抬头望星星

发布时间:2023-10-20


有些人,他来时无声去时匆匆,好像永远记忆深刻却又印象模糊。

  有一个小老头,打我有记忆起,他便没有头发。但小老头永远不服输,经常拿着把剃须刀在自己光溜溜的脑袋上划拉着,仿佛那里有头发似的。小老头有个小孙女儿,有一年不知为何,头上长了小鼓包,小姑娘一头的长发特别不容易上药,小老头便未经儿女同意,带小孙女儿去村里剃了个光头。从此,光头爷孙成了村里的一道靓丽风景。

  小老头退休后小孙女才出生了,“小恶魔”的出现打破了他静谧的养老生活。他每天吃完晚饭,都要去接洗好澡的小孙女去乘凉散步,乘凉回来还得做一碗菜泡饭当做是小孙女的宵夜。后来小孙女要去镇里上学了,他又每天早上陪着小姑娘步行到码头,将近20分钟的路程,小老头配合着小朋友的步伐缓慢地走着。一路上,小姑娘永远似醒非醒,小老头还得时刻提溜着小孙女的胳膊,生怕稍不注意小孙女就掉进了路边的坑里。小朋友每天都有奇思妙想,每次也都带回家各种东西,有一次小孙女领回来一只小鸭子,拜托小老头帮忙照顾,小老头嘴上说着不愿意,但打小孙女一进门,小老头就开始翻箱倒柜找纸箱子、破旧棉布等东西,接过小鸭子的时候也是小心翼翼的。因为小老头住的是老房子,偶尔会有老鼠出没,为了保护小鸭子,小老头就把小鸭子放在了篮子里然后吊在了房檐上。就这样,小老头不厌其烦地把小鸭子吊上去又吊下来了好几个月,许是因为小鸭子的存在,小孙女到小老头家里的频率也是高了不少。

  但是后来,小鸭子还是被老鼠给咬死了。小孙女难过了好几天,而小老头也无精打采了好几天,像是自己撕碎了小朋友的美好。好在小朋友忘性大,没几天也就嘻嘻哈哈忘记了伤心事,大家也开始忘记了小鸭子,只有小老头,偶尔还会提起一嘴“那只小鸭子呀……”,毕竟那是小孙女拜托老人照顾的第一个小动物,我想小老头应该也很难过吧。

  小老头一辈子与人为善,从未和人红过脸,但他的小孙女却不是个省油的灯,往往从村这头一直与人吵架到村那头,大人们只觉好玩经常逗小姑娘,但小孙女却是来真的,双手叉腰、中气十足的与人开架。每次小老头见了,架起小姑娘就走,边走还边得笑着道歉,可他又有什么法子呢,小孙女打不得也骂不得。后来有一次,小姑娘在与人“大放厥词”的时候被其母亲看到了,母亲拎起小姑娘就往家走,路上愣是一句责骂都没有,但谁都知道,这是暴风雨前的宁静。不出所料,小姑娘被母亲教训了一顿,而小老头就在窗外看着,没有拉劝。尔后,小老头坐在啜泣的小孙女旁,问她想吃什么。小姑娘过了好多年才明白,那天她的爷爷为什么没有拦住母亲,长大后才明白小时候的行为有多么无礼又让人无奈。

  小老头已经成为星星十多年了,他的小孙女也早已可以自己散步、上学、养小动物了。小孙女不再与人吵架,变成了和爷爷一样温和的人,也不再挨妈妈的打——毕竟,挨打后问她想吃什么的那个人只能默默陪伴她了。

偶尔走路的时候抬抬头,或许就能看到你想念的那个人了。

邵艺婷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