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

只此青蓝 | 方芳:让检察好故事走进老百姓的“生活圈”

发布时间:2023-11-24

只此青蓝 | 方芳:让检察好故事走进老百姓的“生活圈”


图片

一张办公桌,一本笔记本,一台电脑,坐在桌前的人,不疾不徐地敲着键盘,她是象山县人民检察院的“主编”方芳。自2013年参加检察工作以来,方芳凭着一股“掘井须到流”的较真劲儿,用一篇篇生动的稿件,一个个精彩的视频,一张张鲜活的照片,用心用情讲好象检故事。因工作突出,她先后四年被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,并被宁波市人民检察院记个人嘉奖、获得平安象山建设工作成绩突出个人等荣誉。


No.1

一台电脑讲故事

图片


对于从事检察宣传工作的方芳来说,虽然没有经历过调查核实的不易,也未曾体会过指控犯罪的使命,但她执笔追梦,力争让更多检察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。

2020年,象山县检察院办理了一起司法救助案,考虑到被害人家庭的特殊情况,宁波市、象山县两级检察机关决定突破书面审查办案模式,远赴贵州驰援帮扶。“这次跨省司法救助很典型,把这次故事讲好了,象山检察的司法救助故事也就讲好了。”在方芳眼中,故事是写出来的也是跑出来的,于是,她带着笔记本电脑、背着相机,扎进了跟拍和记录在贵州省桐梓县开展司法救助工作的真实场景中。在方芳的拍摄、组稿下,《父亲被害后,两个孩子孤苦无依,三地检方跨省借力“司法救助+X”精准扶贫》的故事被浙江法制报头版头条等主流媒体报道,并获评全市检察机关“十佳甬检好新闻”。

十年来,方芳共撰写、拍摄大量反映检察动态及创新创优稿件1000余篇(幅),其中在国家级、省级发表稿件(图片)200余(幅),《不起诉≠不处罚?行刑反向衔接了解下》《男子以公布裸照威胁10名女性与其发生关系,大数据筛查“报警”!》等稿件经最高检、检察日报正义网官微推送,阅读量均突破10万+。


No.2

一部手机来普法

图片


宣传工作不止应该有文字,还得有图片、视频等多元化元素,为了使检察宣传更加生动有趣,方芳将新媒体作为普法路径。

面对全新的领域,方芳先后开通象山检察微信公众账号、入驻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,通过上网搜集课程、积极参加培训、购买书籍自学等方式,短时间内熟练运用图文排版、“一镜到底”制图等多项技能,在官微开设“办案札记”“我为群众办实事”“检说”等普法栏目,生动展现象山检察办案故事、感人事迹、工作成效,让人民群众读到检察好故事,听到象检好声音。

除此之外,方芳还以自我开发为乐,将视频剪辑、配乐、格式转换等教程学了个遍,她说:“加班是技术小白攻克‘山头’的常态,而讲好检察故事恰恰来自于这些沉淀。”2020年,象山县检察院办理了几起涉疫刑事案件,方芳以此为素材,努力把严肃的话题做活,编写以案释法情景剧脚本,用一部手机和一根自拍杆完成短视频《“罩”你没商量》拍摄制作,以诙谐幽默的方式向社会“送法”,视频被检察日报抖音号转发,并获“山海万象”杯全县首届抖音短视频大赛二等奖。之后,她经常结合热点事件和节假日开展主题策划,借助手机拍摄了《不让吃货变“吃祸”》《说“密”》、3•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说唱rap等多个短视频,让检察故事更加接地气、聚人气、暖人心。

2021年11月,因人员岗位调整,方芳接手了@象山检察微博号,她凭着不甘人后的劲头,深入研究微博榜单指标,细化微博运行目标任务,主导配强网评员队伍,为了随时随地能够推送内容,她把手机作为微博普法工具,坚持内容为王,以法治力量引导人们向上向善,共累计发博2.4万余篇(条),转发、点赞、评论及总浏览量突破千万人次,粉丝从1200余名涨至2.4万名左右,@象山检察荣获2022年度“两个一百”全国优秀检察新媒体微博二十佳。


No.3

一个相机做记录

图片


“相机是我的笔,照片是我的日记。”方芳说,尽管照片里没有她的身影,但她见证了每一个珍贵时刻。

在院检察文化陈列室里,展示着近几年来队伍、业务、竞赛等各类照片,每一张照片都在讲述一个故事,方芳便是故事的记录者。当普法遇上下雨,检察官们给船老大撑伞讲解非法捕捞水产品相关法律法规时,她举起相机抓拍了法治的“双向奔赴”;当一群“折翼天使”笑着举起手和检察官击掌时,她敏锐地捕捉到这幅画面,定格那一刻“小美好”;当检察官轮流献血,举着“红本本”时,她及时按下快门,将“小爱”汇聚成“大爱”……还有法院的庭审、检察公开听证会、公益诉讼回头看、辩论赛、走访帮扶等现场,不仅有她自带背景音乐的“咔嚓咔嚓”声,也有她蹲着拍、躺下拍、爬高拍的身影,每一次调整位置,每一次精心构图,背后都倾注她对拍摄工作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。

星光不问赶路人,方芳的多幅摄影作品先后被检察日报、宁波日报等报刊采用,《远程提审》获“甪直杯”法治新闻摄影大赛优秀奖,《港区普法》获“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”主题书画摄影比赛二等奖,个人在县机关干部职工“清风廉韵绽芳华”摄影比赛中获优秀奖。


刀在石上磨,人在事上练。在检察宣传这条道路上,有泥泞,有坦途,有鲜花,有荆棘,方芳始终牢记“弘扬正能量、唱响主旋律”的职责使命,但行前路,无问东西,努力让象检声音传得更响,把象检新名片擦得更亮。
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